学科科研

重点学科
 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重点学科 > 正文

风景园林学科

作者:王帆   时间:2021-04-30   点击数:

风景园林学科,是河北省重点学科,形成了风景园林本科、硕士、专业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为一体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该学科2004年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成为全国首批风景园林专业硕士学位授权单位,2011年风景园林学一级学科取得博士学位授权点,2019年入选首批河北省省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拥有国家北方山区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北作为改良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绿化植物育种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河北农业大学分中心)等学科平台。

1  目标定位

该学科秉承“崇德、务实、求是”优良传统,践行“太行山道路”,面向京津冀一体化和雄安新区建设,以区域生态文明建设为宗旨,以研究京津冀风景园林发展中亟待解决的基础问题和应用技术为重点,把学科建成风景园林新技术和园林植物新品种的创制基地,风景园林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基地,最终将风景园林学科建设成为国内一流高水平学科。研究生培养以“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重创新”为人才培养理念,为社会发展输送具有良好综合素质、富含创新精神的研究型和应用型高级人才。

2  优势特色

该学科积极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丽中国”的号召,紧密围绕太行山绿化、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山区乡村振兴、白洋淀综合治理等景观生态建设热点和区域,形成以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为主导,生态学、植物学、信息技术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技术体系,在观赏植物新品种选育、野生观赏植物的引种与保护、休闲旅游等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人才培养等方面,逐步形成“务实与创新”相结合的学科特色。

围绕京津冀重要野生观赏植物开展种质资源收集保存、遗传评价和利用研究,先后成功引种雾灵香花芥等65种野生植物;对国内外新优品种进行了搜集和评价,建立了7种观赏植物的种质资源库,培育出15个新种质。建立了基于GISENVI-met等的绿地系统评价技术体系,为河北省的绿地规划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和“美丽河北”建设,主持完成近百个村镇规划和新农村景观规划设计,并获得省部级奖励3项。主持完成了河北省古树名木资源普查,建立了电子资源档案和全省古树名木管理信息系统、动态监测体系,主持完成了河北省工程建设标准《古树名木养护管理与复壮技术规程》。

3  党建情况

风景园林学科所在园林系教师党支部坚持党建与学科建设同频共振,党支部获批河北省高校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支部和个人多次受到上级党组织表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中央和省委巡回督导组全程参加了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肯定了支部和党员在推进学科发展等各项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将“双带头人”工作室、样板支部建设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工作有机融合,打造了教学研究团队、科研创新团队、科技服务团队。教学团队成员中先后获省、校级优秀教师4人,教学示范岗、讲课大赛一等奖3人;科研团队成员获得省级及以上课题9项,发表SCI论文11篇。社会服务团队到张家口蔚县、保定易县等地开展科技扶贫,指导美丽乡村规划建设,推动经济发展。

4  学科方向设置

围绕京津冀风景园林建设重点领域,设置4个研究方向。

在园林植物资源评价与种质创新方向,广泛收集和引进国内外主要园林绿化树种种质资源,开展种质创新工作,不断培育观赏树木新品种;园林植物与应用方向,开展河北特色乡土园林植物、盆栽花卉和野生观赏植物的抗逆生理、矿质营养理论和栽培调控技术研究,并在观果类盆景造型和水仙基因克隆、表达分析方面不断创新;大地景观规划与植被恢复方向,开展园林城市、绿色水系、休闲农业观光园区景观规划与植被恢复,探索相关理论和新技术的开发与研究;风景园林理论与遗产保护方向,以古村落保护、古树名木保护、中国传统艺术与景观创新、园林植物保护理论与实践为重点,跨界整合为特色的学科方向。

5  国内外影响

该学科高度重视国内外学术交流,曾邀请数位著名教授来访讲学。在国家留学基金委、河北省人事厅和学校人事部门的支持下,选派17名教师前后赴美国、英国、荷兰等国家进行学术交流,取得的科研成果先后在国际重要会议中展出,扩大了学科的国际影响。该学科在黄色叶观赏植物的育种方面继续保持国际领先水平,在野生观赏植物调查与引种栽培方面保持国内一流水平;在园林植物病虫害防控技术方面,继续保持国内领先地位;在山地景观规划设计和技术体系研究方面,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在新农村景观规划设计和乡村旅游休闲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古树名木养护管理与复壮方面,达到世界领先地位。

学科带头人黄大庄教授等担任了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植物病虫害防治委员会副主任、河北省风景园林学会副主任、河北省林学会理事等要职;学科中的肖建忠担任中国风景园林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促进了本学科的发展与协作。近年的积累为地区发展提供了直接的成果服务,并与多家高校、研究院、企事业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Copyright©河北农业大学园林与旅游学院 All R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保定市莲池区乐凯南大街2596号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A座    邮编:071001  

电话(TEL):+86-312-7528788    邮箱(Email):ylyly@hebau.edu.cn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