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教学案例
 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教学案例 > 正文

北斗卫星导航:守护国家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周健   时间:2022-09-02   点击数:

适用专业:旅游管理

讲授课程:智慧旅游

讲授章节:智慧旅游关键技术(第三章)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3S(第一节)

切 入 点:在讲授3S技术中的卫星导航系统时,讲解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重要意义。

讲授目的及效果:通过讲授我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向学生普及国家安全知识,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


卫星导航系统能够为地表和近地空间的广大用户提供全天时、全天候、高精度的导航、定位和授时服务,是拓展人类活动和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

不仅如此,随着武器装备现代化程度的提高,原本被地理空间割裂的不同战区被连通为一个全球战场,如果没有统一、可靠的导航体系,就无法实现诸兵种、跨地域协同作战,在紧急情况下,一旦拥有导航定位卫星系统的国家关闭系统,性能再高的武器装备也无法发挥效能。因此,建立独立的卫星导航系统,是避免在突发战争中受制于人,保证国家安全的根本命脉。

长期以来,美国的GPS垄断了全球的卫星定位服务,在2000年之前,我国使用的一直是美国民用版的GPS,但是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考虑到国家的安全,自主建立一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刻不容缓。

早在20世纪80年代,我国便开始积极探索适合国情的卫星导航系统。2000年,中国初步建成“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拥有独立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2020年6月23日,我国成功发射北斗系统第55颗导航卫星,暨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建成,对于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保障国家安全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等许多方面,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

                                                              (周健)


Copyright©河北农业大学园林与旅游学院 All R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保定市莲池区乐凯南大街2596号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A座    邮编:071001  

电话(TEL):+86-312-7528788    邮箱(Email):ylyly@hebau.edu.cn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