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教学案例
 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教学案例 > 正文

杨鸿勋——“君子务本,发心愿力”

作者:车晓雨   时间:2022-09-02   点击数:

适用专业:园林、风景园林

讲授课程:园林史

讲授章节:园林成熟期()元、明、清初皇家园林艺术特色(二)。

切 入 点:通过观看杨鸿勋先生参与制作完成的圆明园数字3D复原模型,向学生们展示中国古典园林成熟时期辉煌灿烂的造园成就、艺术特色及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

讲授目的及效果:通过讲述杨鸿勋先生在古典园林修复、传统建筑复原、建筑考古学及文物保护工作方面所做出的贡献,向学生们传达“先德行,后技能”“己成,则物成”的精神内涵,启示学生作为一名青年学者,首先应该传承的是老一代匠人那份沉着坚持、精益求精、“一生只为一事来”的工匠心性和匠人精神。所谓的“匠人”,是将一份工作做到极致,而“匠人精神”则是这背后的坚持。


杨鸿勋(1931—2016)河北蟸县人,建筑史学家、建筑考古学家、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史学分会原理事长、俄罗斯建筑遗产科学院院士。195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系。毕业后组织分配到中国科学院,担任学部委员梁思成的助手及以梁思成为主任的建筑理论与历史研究室秘书;该室改属建筑工程部建筑科学研究院后,任园林研究组组长。

杨鸿勋先生一生致力于建筑历史与理论以及中国传统园林的研究,创立建筑考古学,对从原始社会到封建社会晚期的一系列重要建筑遗址做了科学可信的复原研究,破解了中国古代建筑史的诸多难题。所著《建筑考古学论文集》被评“二十世纪文博考古最佳图书”论著类第一名,《中国园林艺术研究——江南园林论》被评为“二十世纪文博考古最佳图书”论著类第三名;另外,THE CLASSICAL GARDENS OF CHINA——HISTORY AND DESIGN TECHNIQUES、《宫殿考古通论》等,均在国内外获得好评。同时,他还是一位热心的教育家,曾在清华、北大等17所高校,以及日本、韩国、美国等国的大学讲学和辅导研究生。

他奉守学以致用的信念,从事专业研究60多年来,不忘初心,时刻秉承着一名合格匠人的原则与精神,在进行科研的同时,积极实践,不断参与城市、建筑与园林风景的创作,颇有优秀作品问世,如:国内的明水生态文化城规划、鸦片战争博物馆设计、中国文字博物馆设计国外几内亚共和国克纳克里公园规划设计,都出自他手。

在杨鸿勋先生家,一幅《北魏洛阳永宁寺塔复原图》占据了客厅最醒目的位置,似乎时刻在提示自己及来访者那份“君子务本,发心愿力”的匠人精神。对于所做的事情,我们要坚持、执着、精心、不放弃,要秉持这种“思想的深度”,淬炼心性,养成自己。杨鸿勋先生的建筑史理念并不仅仅是埋首故纸堆的文献考据,也不仅仅是走遍全国各地考察建筑实例的“建筑收集”,他所要做的是在建筑考古学的基础上完成一部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建筑史”。

                                                          (车晓雨)


Copyright©河北农业大学园林与旅游学院 All R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保定市莲池区乐凯南大街2596号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A座    邮编:071001  

电话(TEL):+86-312-7528788    邮箱(Email):ylyly@hebau.edu.cn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