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教学案例
 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教学案例 > 正文

《风景建筑结构与构造》思政教学案例:中国传统风景建筑的抗震奥秘分析

作者:   时间:2022-10-02   点击数:

 

中国传统风景建筑的抗震奥秘分析

学情分析

1、当前大学生均属于Z世代的典型代表,他们有明显的民族文化渴望、网络原生依赖、信息获取多元、追求沉浸场景,注重参与体验等特征。

2、学生已经掌握了“中国传统建筑基本组成和结构认知”,但对中国传统建筑蕴藏的巨大跟结构与构造相关的奥秘有待深入探索从而进一步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关注细节、全面把握民族文化精髓、树立文化自信、体悟匠人精神。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掌握中国传统建筑抗震的级别及木构架的特点;明确中国传统建筑抗震主要原因——榫卯做法;拓展榫卯在现代的创新应用。

2、素质能力目标:学生能熟练解析中国传统建筑榫卯抗震的原理,并能综合梳理抗震的原因;理解小小榫卯中蕴含的巨大力量及人文内涵;拓展现代对传统的创新应用逻辑,方法迁移案例拓展。

3、思政目标:家国情怀、文化自信与民族自豪感渗透培养;优秀传统手法继承与发扬,树立专业责任感;匠人精神;以柔克刚、和合而生的处世哲学;行业前辈的引领示范及朋辈互促互进。

4、双创目标:创新与创业思维;痛点思维;批判性思维。

5、劳动教育目标:突出专业实践本位特色,实践体会。

教学思想

认真分析学生学情,OBE理念,以学生为主体,产出为导向,线下可拆卸体验式教具、手机榫卯app、线上动画图片、案例等形式生动教学,引导学生全面认识、丰富想象,加深知识的理解内化掌握方法和思维逻辑,举一反三、活学活用

课程资源

1、线上资源:手机app + 自建学习通预习资源 + 前测资源

2、线下资源:拆卸体验式教具模型 + 教材  

教学内容

1、初识中国传统建筑与抗震等级。

2、中国传统建筑抗震主要原因解析

1)榫卯的含义(2)榫卯在传统木结构建筑中抗震细节剖析

3、榫卯的现代创新传承


4、传统建筑屋顶的现代创新应用拓展。

教学重点

与难点

重点:中国传统建筑抗震功臣榫卯发挥作用解析;榫卯的现代创新传承。

难点:中国传统建筑抗震主要原因——榫卯发挥作用解析。

教学方法

与工具

教学方法“实物模型+手机APP+拼插游戏”参与体验式案例式启发式;线上线下混合式;

工具:学习通 + 手机app + 实物模型 + 多媒体 + 板书 + 拓展资料


教学安排

1、课堂回顾:传统建筑的三段式组成

2、导入:由近期频发的四川地震事件,引出汶川大地震和唐山大地震

3、慎思审问环节:引导学生们事件回忆和图片对比思考,大震后很多现代建筑残破不堪?而中国传统建筑应县木塔和北京故宫中的建筑群却能屹立几百年上千年,其中奥秘是什么?8.0级的地震都没有震倒传统建筑,那它们到底能耐受多少等级的地震?

4、博学明辨环节:带着学生们的猜测,教师通过一段“故宫建筑抗震实验”的视频展示抗震等级答案,学生们惊叹之余,引导学生思考到底是什么原因能够对抗大自然的蛮力呢?通过教师视频细节解析,得出传统建筑抗震功臣——榫卯做法。借助多媒体中大量视频、动图、图示剖析榫卯的含义及它们在传统建筑中的细节做法,引导同学们高效掌握重点、难点。

5、笃行致远环节:教师实例说明榫卯的现代创新应用,拓宽学生视野,鼓励学生不同途径的“笃行”实践,激发学生专业兴趣体悟榫卯中的大能量、大智慧。

6、小结:榫卯在传统建筑抗震中的主要原理及广泛应用。布置学习通学习及拓展任务。

教学反思

学生:课上对社会事件敏感度很高,能紧密随教师引导掌握重难点,对中国传统建筑抗震原因及榫卯的文化内涵及现代创新应用关注并建立高涨的探索兴趣

教师:重点把握得能引发学生共鸣,课堂气氛良好。榫卯的现代创新应用案例库需动态更新。

课后作业

学习通讨论:中国传统建筑未来的路该如何走?


Copyright©河北农业大学园林与旅游学院 All R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保定市莲池区乐凯南大街2596号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A座    邮编:071001  

电话(TEL):+86-312-7528788    邮箱(Email):ylyly@hebau.edu.cn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