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教学设计
 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教学设计 > 正文

《草坪学》思政教学设计

作者:   时间:2022-10-02   点击数:

一、课程简介


草坪学是研究草坪植物生长发育、形成规律及其与环境条件的关系,并探讨草坪建植理论和养护管理技术的综合性应用科学。传授有关草坪的基本理论和草坪草选择、草坪建植、草坪养护管理的基本方法和技能,熟悉常见草坪机具的性能和使用方法,了解草坪业发展的概况,培养具有一定草坪建植与养护管理的技能和草坪科研能力的人才,为从事草坪建植与养护工作奠定基础。


二、思政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

本课程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草坪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较强创新和实践能力,能在草坪业、草地农业、园林绿化、运动场管理、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等领域从事教学、科研、生产、经营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1.知识目标:了解草坪科学理论与技术前沿、应用前景、发展动态和行业需求;理解与草坪学相关的林学、风景园林、生态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现代草坪科学有关草坪建植、养护、应用、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

2.能力目标:具有城市绿地、草坪建植和管理、运动场及高尔夫球场草坪设计和管理、生态环境建设等的技能;能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资料、文献等信息,能进行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分析、总结及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具备初步的科研能力。

3.价值目标: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践行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理念;增强服务“三农”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具有“知草爱草”的情怀,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敬业精神、团队合作意识和独立思考、灵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思政元素挖掘

传统授课注重草坪建植与养护实用技术的知识传授,作为园林专业课程,通过整合课程资源、改善教授模式,完善教学设计、充实课程思政内容等手段,不断进行课程思政建设与实践,初步形成了开展课程思政的知识框架与教学体系。

坚持“价值引领” “能力培养”和 “知识传授”有机统一,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顽强不屈“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坚韧精神、不亢不卑“快乐生长,活出自我”的乐观精神、执着坚毅“默默无闻,甘做陪衬”的奉献精神提炼而成的“小草精神”为明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暗线,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统筹治理等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渗入“草坪学”理论知识和实践教学过程,使学生感悟平凡生命与美丽人生的关系,分析个体特性和群体特征的耦合度,懂得自身价值体现和社会需求发展的必然性,明白理想信念和脚踏实地默默奉献的一致性,逐步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和世界观。

通过以上思政课程系统化设计思路,引导学生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 “三全”育人战略。


(三)教学设计

草坪学课程思政教学分别融入到理论知识教学和课程分散实习两环节当中。主要采用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教学方式,用直接、渗透和结合的教学手段,通过让学生有所感、有所知、有所思、有所悟的教学体验,开展知识传授与价值引导、思政教育与专业素养有机结合的教学实践与探索。

积极推进“任务引领,项目导向”的课程内容改革,增强学生强农兴农和建设美丽中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树立独立思考、勇于创新、 团结合作的意识以及诚实、守信、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使学生成长为心系社会并有时代担当的技术性人才。


(四)教学内容及实现方式

1.教学内容

(1)通过《草坪学》绪论部分的讲授,鼓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树立专业自信及爱国主义情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在草种选择章节,需要依据建植目标、选择依据、科学配置及进行草种选择的选择,体现出不同草种应用的局限性。使学生树立专业自信及认同感,意识到能满足社会需求的就是好人才,适合自己发展的岗位就是好工作。同时更深次理解自我局限性与适者生存客观性。

(3)在《草坪学》的草坪生态、草坪植物、草坪建植、草坪养护等章节中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论述,加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 “建设美丽中国”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等理念学习,使学生树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识。

(4)在草种混播原则、草种分工及建植方法与核心技术讲授环节,使学生理解竞争与协作、和谐与发展关系;主导性、兼容性和共生性关系;做到工匠精神与创新精神的必要性与一致性。

(5)在《草坪学》的实践教学环节,常需团体作业、日晒雨淋,让学生树立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加强团队合作意识。在实验报告撰写当中,要树立科学严谨的态度及创新精神,培养良好的学术素养。

2.教学方式

(1)视频教学

通过形象生动的视频,呈现最直观真是的感受,将理论中的知识点牢固掌握。同时,一系列视频教学的灌输,使同学们更深刻体会到“小草大业”的生态内涵。

(2)课前测试,趣味问答

通过网络教学平台雨课堂发布课前测试、问题小调查以及趣味问答等内容,使学生对即将讲授的知识有一定的初步了解,并激发对新知识获取的渴望。

3)课后复习

通过课后复习测试,来检验学生对一定阶段知识掌握的程度。主要将核心知识点发布成简单的选择题或判断题,使学生在动动手指的过程中,轻松完成测试并加深课上讲解的理论知识,即使查漏补缺。

(五)建设成效

课程思政建设以来,学生整体反应较好。通过思政教学的知识讲授,使大三下半学期的学生有个更强的专业认同感。同时,课程实践环节,提高了学生专业实践能力,萌发了假期参与专业实习的想法。

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良好的导入能更快地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小草精神”贯穿教学过程,实现“立德树人”的教学目的。

三、视频

Copyright©河北农业大学园林与旅游学院 All R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保定市莲池区乐凯南大街2596号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A座    邮编:071001  

电话(TEL):+86-312-7528788    邮箱(Email):ylyly@hebau.edu.cn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