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品牌建设
 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品牌建设 > 正文

植言心语:园林系专业思政育人品牌活动

作者:   时间:2022-10-01   点击数:

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河北农业大学园林系教师党支部以拓展新时期“太行山道路”、弘扬“李保国精神”为己任,以争当“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楷模”为追求,坚持党建与教学、学科建设同频共振,扎实推进育人、教学、科研有机结合,从而使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日益彰显。园林系教师党支部跻身首批河北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造性地将园艺疗法引入高校,应用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成立的植心园工作室。

为了打造让学生们“醒悟”的育德心理课堂,该支部成立了以园艺疗法(园艺疗法是指让人们在植物栽培和园艺操作过程中,通过对五感的刺激,释放紧张压力,舒缓情绪,建立信心,最终达到对身心辅助治疗和康复的效果。)为核心理念的“植心园工作室”,以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从活动内容实施、个体心理咨询、项目带动引领、志愿人员招募等方面系统构建了工作体系。通过开展“心的希望,悄然播种”、“水仙成长,另辟蹊径”、“绿乐慢活,感悟哲理”等丰富多彩的园艺疗法活动,积极影响学生情绪、人际关系、自我认识、生命价值观等方面,帮助学生改善心理健康、提升心理素质。例如,“水仙成长,另辟蹊径”为主题的园艺疗法活动,在老师详细的讲解、示范后,学生开始雕刻水仙,经过连续多日细心的呵护和培养,水仙花再次生长、绽放生命,学生们看到水仙虽遭“千刀万剐”但其依然生命顽强、美丽绽放。一个个活灵活现的水仙雕刻作品,呈现着水仙花的多姿多彩,使学生悟出不畏艰险、不怕挫折的人生哲理。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植物”相关活动,用植物的生命智慧影响个体成长,最终达到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形成“点、线、面”工作格局,实现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满足学生的心理健康服务需求。目前,园艺疗法活动共计开展60 余期,参与志愿者60 余人,招募志愿者49 人,累计服务学生538 人次。活动有效的引导学生学习植物顽强的生命力,激发学生内在活力,从而引发学生对生命的感悟,活动结束时,有的学生感慨万千:“世界让我遍体鳞伤,但我选择在伤口处展开翅膀”。

为了打造让学生们“领悟”的文化课堂,成立了植物科普宣讲团,为全校学生乃至保定市多所中小学学生提供植物科普宣讲志愿服务。园林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张晓曼带领园林1902 班、2002 班同学首次开展了“植言心语”活动,通过课堂讲解、户外植物调查等方式引领学生深入挖掘能启迪心灵催人奋进的植物文化。例如,同学们在探索梅花的植言心语时,通过对梅花进行调查后写到:“梅花以它的高洁、坚强、谦虚的品格,给人以立志奋发的激励。在严寒中,梅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正如我们正在成长的大学生,只有在逆境中扎根,茁壮成长,才能让今后的成就更出色。”此次活动让学生领悟到要向着自己的奋斗目标完美绽放,做一个新时代的追梦人。在张晓曼老师的指导下由园林与旅游学院园林1902 班、2002 班同学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实地调查和讨论撰写成册。



Copyright©河北农业大学园林与旅游学院 All R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保定市莲池区乐凯南大街2596号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A座    邮编:071001  

电话(TEL):+86-312-7528788    邮箱(Email):ylyly@hebau.edu.cn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