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工作动态
 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关于2020年上半年组织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的通知

作者:园林与旅游学院   时间:2020-06-09   点击数:

研究生论文开题是整个培养过程的重要环节,为了顺利完成研究生论文开题工作和提高论文开题质量,依据《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实施细则》(校研字【2009】10号)和《河北农业大学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实施细则》(校研字【2019】16号)文件,现对2020年上半年研究生论文开题工作做如下安排,望认真执行。

一、论文开题年级:2019级博士研究生和2019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包括全日制和非全日制

二、时间安排

开题时间:2020年6月10-15,由开题小组自行安排时间

录入系统时间:6月15日前,研究生、导师、开题论证小组务必完成开题报告“研究生管理与创新平台”提交工作,开题报告书面材料由培养学院保存。

三、组织形式及要求

(一)由于疫情影响,学院不再组织统一的开题报告会,由导师自行结组进行开题,开题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开题前需向学院报告开题小组评委组成和学生组成名单。开题形式采用线上方式组织开题报告会,具体软件各小组自行安排

(二)增设文献综述汇报环节,在开题报告会中首先进行文献综述汇报。要求研究生全面掌握本专业领域的研究现状及最新发展动态基础上,提交近5年50篇左右详细阅读的英文文献记录的PDF扫描版:包括原文献(包括看文献的相关记录查询专业词汇)、个人总结的文献综述。

文献记录模板见附件。

(三)研究生应提前将“中英文文献记录”和“开题报告”发给开题论证小组成员。无论采用线上或线下,学生均以PPT形式进行论文开题汇报,开题论证小组及时反馈意见。

四、组织管理及质量要求

1.培养学院应认真组织管理各学科专业论文开题工作,并对开题报告过程进行监督检查。

2.导师对论文选题质量负直接责任,论文选题应符合本学科领域研究范畴。导师应对研究生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内容进行认真指导、审阅和把关,课题必须具体并具有可操作性,避免学生无法通过自己试验和调查研究获得第一手数据的假大空课题,避免题目过大学生无法深入研究的综述性课题。导师对开题报告内容进行审核并同意后方可开题。

3.开题论证小组对论文开题质量严格把关,把文献综述环节的考核作为评判论文选题的科学性、选题的目的与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概述的重要依据。论证专家就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试验设计、研究过程、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及预期创新点、工作量以及进度安排等环节和内容进行论证把关,提出具体意见。

4.各学位分委员会对研究生论文选题是否符合本学科(专业学位)研究领域要求进行质量审核。

5.各培养学院对研究生论文开题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并对开题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五、提交材料

1.开题报告,开题结束后修改好的版本,与研究生管理平台上传的版本保持一致。提交电子版即可。

2.文献查阅记录,按照模板撰写,文献不少于50篇。

3.文献综述,按要求专业,不少于3000字。

、其他

1.研究生在填写开题报告时,应特别注意不要在同一台电脑上同时打开两个学生平台,否则会导致信息覆盖。

2.开题报告具体操作程序说明见附件。

园林与旅游学院

2020年68


Copyright©河北农业大学园林与旅游学院 All R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保定市莲池区乐凯南大街2596号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A座    邮编:071001  

电话(TEL):+86-312-7528788    邮箱(Email):ylyly@hebau.edu.cn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