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教学案例
 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教学案例 > 正文

徐悲鸿先生的艺术人生

作者:曹峰   时间:2022-09-02   点击数:

讲授课程:园林素描

讲授章节:素描的发展史

切 入 点:以美术教育家徐悲鸿的故事为开端阐述素描的发展历史

讲授目的及效果:通过讲述我国现代画家美术教育家徐悲鸿的故事,引导学生心中总是装着祖国这个“大家”。矢志把对国家的爱倾注到学习工作之中,时刻不忘为国家争荣誉、做贡献,努力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将来更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讲到素描在我国的发展史,首先要从我国现代画家、美术教育家徐悲鸿老先生说起。徐悲鸿一位闻名世界,中西合璧式的大师。他继承了我国古代画论中“外师造化”的传统,引进了西方古典写实主义,融合中西绘画的技法与现实生活相结合不愧为我国现实主义美术的先驱。他在《画苑序》中总结了‘新七法’建立了正规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中西合璧的美术教育体系。

1927年,学有所成的徐悲鸿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开始在国内投身于美术教育工作,发展自己热爱的艺术事业。他参与了田汉、欧阳予倩组织的“南国社”,积极倡导“求美、求善之前先得求真”的“南国精神”。他接连不断地依据我国古代寓言和重大历史事件创作出大型的绘画作品,这些作品借古喻今,引导观众产生强烈的爱国之情。随后,日军侵华加剧,民族危亡之际,徐悲鸿创作了希望国家重视和招纳人才的国画《九方皋》。创作油画《我后》,表达苦难民众对贤君的渴望之情1940年完成了国画作品《愚公移山》,正值中国人民抗日的危急时刻,画作以生动的艺术语言表达了抗日民众的决心和意志,从而鼓舞大众获取抗战革命的最终胜利1950年在全国战斗英雄、劳动模范代表大会上为战斗英雄画像由此宣扬革命的斗争精神和劳模的忘我无私的奉献精神同时也为创作《毛主席在人民中》画了大量速写和构图。

徐悲鸿终生致力于中国的现代美术教育,用西方的美术理念来改良中国画,并邀请齐白石等有时代特性和敢于突破传统绘画的艺术家进入院校教授学生。同时又以艺报国,用艺术作品来唤醒和激励世人的抗战决心。从徐悲鸿先生爱国的热情、奋斗的精神、卓著的业绩可以感悟我们只有把自己的理想与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时,才能迸发出无穷的力量。

                                                               (曹峰)



Copyright©河北农业大学园林与旅游学院 All R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保定市莲池区乐凯南大街2596号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A座    邮编:071001  

电话(TEL):+86-312-7528788    邮箱(Email):ylyly@hebau.edu.cn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