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教学案例
 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教学案例 > 正文

马远--南宋绘画大家

作者:王倩   时间:2022-09-02   点击数:

讲授课程:水彩风景

讲授章节:水彩基础理论

切 入 点:以讲授水彩风景构图技巧引入讲解案例,使学生了解绘画名家的构图形式及创新点,同时结合我国古典园林造园的设计手法讲解取景构图的技巧。

讲授目的及效果:通过讲授南宋绘画大家马远的绘画风格、绘画特点,引导学生发现自然之美、艺术之美与园林之美的共通之处,掌握国画构图取景技巧,使之了解我国悠久的国画历史,强化对我们国家文化和艺术的自信心,促进更加热爱祖国,努力学习,引导其做一名勤奋积极的“中国梦”的追梦人和建设者。


马远南宋绘画大师,字遥父,号钦山祖籍河中(今山西永济),出身绘画世家,生长在钱塘(今浙江杭州)。马远从小勤奋好学又善于钻研思考,虽然家学渊源,却通过自己的创新使其独特的画风在我国国画史上独树一帜。擅画山水、人物、花鸟,山水取法南宋画家李唐,笔力劲利阔略,皴法硬朗,树叶常用夹叶,树干浓重,多横斜之态。楼阁界画精工,且加衬染。喜作边角小景,世称"马一角"。人物勾描自然,花鸟常以山水为景,情意相交,生趣盎然。与李唐、刘松年、夏圭并称"南宋四家"。存世作品有《踏歌图》《水图》《梅石溪凫图》《西园雅集图》等。马远的艺术成就以山水画最为突出也非常善于表现百姓的生活风貌(如《踏歌图》)。

马远艺术上克承家学而超过了他的先辈,他继承并发展了李唐的画风,以拖技的多姿形态用以表现梅树在构图上勇于创新,于画纸上布画山之一角”和“水之一涯”,只表现局部,却运用大幅留白以突出景致神韵。这种"边角之景"的描绘特点正如前人所指出的"全境不多,予人以玩味不尽的意趣。马远的风格独特,富有诗意。我们学习绘画,也应如马远,善于发现自然之美,将所看所感艺术化展现出来。同时与园林设计也一样,感悟“以自然造化为师”,像马远继承和发展画技一样,学习我国古典园林艺术,站在“巨人”肩膀之上,设计出带有大国之韵的现代园林。

                                                              (王倩)


Copyright©河北农业大学园林与旅游学院 All R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保定市莲池区乐凯南大街2596号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A座    邮编:071001  

电话(TEL):+86-312-7528788    邮箱(Email):ylyly@hebau.edu.cn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