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教学案例
 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教学案例 > 正文

孟兆祯--诗意栖居

作者:李艳   时间:2022-09-02   点击数:

适用专业:园林、风景园林

讲授课程:风景园林工程、园林工程

讲授章节:绪论

切入点:风景园林工程是研究园林建设的工程技艺以及理论的课程。针对风景园林教学要求,以孟兆祯院士为首编著了风景园林工程教材,并被业内相关院校广泛使用讲到什么是风景园林工程及其学习要求引入此案例。

讲授目的及效果:通过介绍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兆祯的故事,教育学生要注重园林的中国特色,并结合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成就来反映时代面貌;要从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入手,并不拘泥于传统程式,发挥创新精神,才能做好风景园林规划建设的工作。


孟兆祯1956年9月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造园专业,现任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家,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11年获得风景园林终身成就奖。

孟兆祯先生热爱中国传统文化,步入园林之门都与痴迷京剧有关,并将“天人共荣、与天同调”的中国传统文化思想融园林研究与实践中。孟兆祯先生认为,人们的生活方式、休闲内容不断发生变化,但园林的本质与主导思想是不变的,以自然为本创造符合人们需求的诗意空间,并要在时代的基础上发展、创新。他主持设计的深圳仙湖植物园、杭州苗圃、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林泉奥梦景区、扬州园博会园冶园等都是将中国古典园林中的自然观、生态观应用于当代园林实践之中的作品,强调天人合一、人与天调,呈现中国所特有的“诗意”意境之美。编著的《园衍》更是深刻剖析了如何将传统园林文化的理念和理法应用在现代景观设计与城市的发展当中。

“习古、研今,研今必习古,无古不成今”,孟兆祯先生的“中国园林观”表现出对中国文化的高度自信,是我们新一代园林人要学习并继承与发扬的。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解和认知能力,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新格局出园林人应有的贡献。

                (李艳)


Copyright©河北农业大学园林与旅游学院 All R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保定市莲池区乐凯南大街2596号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A座    邮编:071001  

电话(TEL):+86-312-7528788    邮箱(Email):ylyly@hebau.edu.cn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