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教学案例
 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教学案例 > 正文

徐霞客--用“双足”谱写最美诗篇

作者:陈欣   时间:2022-09-02   点击数:

讲授课程:旅游学研究方法

讲授章节:科学的本质与准则

切 入 点:在讲授到科学的本质即为寻求真实时,突出强调在研究过程中应追求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引出徐霞客案例。

讲授目的及效果:通过讲述徐霞客一生不畏艰险,以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进行实地考察,最终写下千古奇书—《徐霞客游记》的伟大事迹,引导学生在研究探索过程中坚持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锲而不舍,努力探求科学的本质,培养其“探究式”学习思维及创新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期许,“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中华民族拥有古老文明,富有进取精神的先民不断进行旅、探险,不断探索自然界的奥秘。在中国旅游业的发展中,徐霞客是一位不得不提及的先行者,他作为明代杰出的旅行家、地理学家、文学家,尤以旅游业方面的成就最为引人注目。其自幼爱读书,从少年时期就热爱旅游,并立下走遍祖国各地,考察大好河山的旅行大志。

徐霞客在旅游中“不惮虎狼,不避风险,不计期程”,壮游于名山大川、沿海边陲,行程达10万余里。从二十二岁起,他历经三十余年的艰辛,先后游历了江苏、浙江等二十一个省区。曾三次遭遇强盗,四次绝粮。在他五十一岁时的第四次出游中,在湘江遇到强盗,行李被洗劫一空,人也险些丧命。当时,有人劝徐霞客回去并为他提供回乡路费。但他却坚定地说:“我带着一把铁锹来,什么地方不可以埋我的尸骨呀!”徐霞客继续顽强地向前走去。每到一处,不管条件多么艰苦,身体多么疲惫,他都靠着那份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坚持把当地地理地貌、风土人情等加以记录,并写下了长达六十余万字的旅行日记《徐霞客游记》,这部著作时至今日仍有极高的地理学与文学价值。

徐霞客作为一个热爱大自然的旅行家,十分珍惜旅游资源,他痛恨在名山圣地乱刻乱画,认为犹如在脸上“黥面”,他反对对洞穴铁削火淬,认为犹如对身体“剥肤”。徐霞客是自然保护的先行者,中国旅游的发展离不开徐霞客,我们应当弘扬其“以使命游”、“以求知游”“以生态游”为内涵的旅游精神,迎接新时代旅游强国的辉煌。

              (陈欣


Copyright©河北农业大学园林与旅游学院 All R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保定市莲池区乐凯南大街2596号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A座    邮编:071001  

电话(TEL):+86-312-7528788    邮箱(Email):ylyly@hebau.edu.cn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