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教学案例
 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教学案例 > 正文

杨廷宝--近现代中国建筑第一人

作者:王琦   时间:2022-09-02   点击数:

讲授课程:风景园林建筑设计

讲授章节:风景园林建筑空间组合

切 入 点:基于实体和图像进行思考

讲授目的及效果:通过讲述杨廷宝先生的故事,教导学生身为设计师,不应虚荣焦躁夸夸其谈,应该立足实际踏实做事,才能有所成就。并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和建设担当。


杨廷宝先生是东南大学建筑系教授,新中国第一代最出色的建筑设计师之一,将现代主义建筑设计手法引入中国的引路人。其在国际建筑设计交流领域十分活跃,推动了我国建筑设计的发展和在国际上的影响,称作“近现代中国建筑第一人”。

1901年,杨廷宝出生于河南南阳。他天赋异禀,且聪明好学,在早年便崭露头角,1915年报考了清华留美预备学校初试和复试成绩均为全省第一。在完成清华大学学业后于1921年秋,杨廷宝便留学美国,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系进行学习,由于成绩出色,杨廷宝两年半之内完了所有课程。时,美国时常举办设计竞赛,杨廷宝的参赛作品在1924年夺得全美学生参与的建筑设计竞赛艾默生奖头筹,获得全美瞩目

1927年,杨廷宝加入基泰工程司,为设计负责人这一时期,杨廷宝先生和我国建筑工匠们修复更新了天坛等大量的重要建筑文物,保护了我国的古代遗产。新中国成立后,杨廷宝投身我国建筑设计教育事业,就职南京工学院后为东南大学),言传身教,坚持实地测绘考察的学习方法教育学生实事求是的工作精神。同时,他还参与了众多国家工程项目,如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北京火车站等,和梁思成并称为“南杨北梁”。1955年杨廷宝当选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委员(院士)1957年在巴黎当选为国际建协副主席。

1982年12月23日在南京逝世直到病倒的前一个月,杨廷宝还在为祖国教育建设事业做贡献,这种精神值得当今学子学习。

                                                                    (王琦


Copyright©河北农业大学园林与旅游学院 All R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保定市莲池区乐凯南大街2596号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A座    邮编:071001  

电话(TEL):+86-312-7528788    邮箱(Email):ylyly@hebau.edu.cn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