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教学案例
 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教学案例 > 正文

刘敦桢--中国建筑教育创始人

作者:王琦   时间:2022-09-02   点击数:

讲授课程:风景园林建筑设计

讲授章节:概论

切 入 点:中国古民居

讲授目的及效果:通过讲述中国建筑教育重要的奠基人刘敦桢的故事,引导学生心中热爱民族历史文化,使学生更加喜爱中国传统建筑和中国传统园林,努力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刘敦桢先生是中国建筑设计教育古建筑研究领域的先驱同时为首批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首例建筑事务所也为其所创办。

刘敦桢出生于1897年早年在日本留学,出生与湖南邵阳市,1921年取得东京工业大学建筑专业学位,并于1922年回国归国后即与柳士英等联合创办中国首个华自己经营的建筑事务所开中国之先河由于名声显赫,又曾留学于日本,抗战前夕日本人许诺大洋10万,邀请承德为伪满整修避暑山庄在强烈的爱国之心驱动下,刘敦桢先生以高昂的爱国主义热情,毫不犹豫地严词拒绝了日本人的要求。为了祖国建筑文化的传承,1933-1937年他在华北六省进行大量科研调查,在后来的抗日战争期间,刘敦桢先生也不放弃希望,我国西南地区的古建筑又进行了详细的调查,以完善我国建筑史的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刘敦桢在中央大学(1949后称南京大学)创立中国最早的建筑系。1956年,刘敦桢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完成了重要论著《中国住宅概论》,在国内学术界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刘敦桢晚年,仍然不忘初心,继续进行中国古典园林的研究,终其一生都在中国建筑教育和建筑史研究的路上跋涉。

从刘敦桢先生对中国的建筑教育和对古民居、古典园林孜孜不倦的研究热情和丰硕的成果中可以感悟,唯有系国家和人民的命运与身,才能成为有建树的国家栋梁

              (王琦


Copyright©河北农业大学园林与旅游学院 All R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保定市莲池区乐凯南大街2596号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A座    邮编:071001  

电话(TEL):+86-312-7528788    邮箱(Email):ylyly@hebau.edu.cn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