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教学案例
 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教学案例 > 正文

周维权--由“博”至 “简”的园林历史学家

作者:路斌 田甜   时间:2022-09-02   点击数:

讲授课程:风景园林设计

讲授章节:公园规划设计——现状调研与分析第二章

切 入 点:设计的创新需要厚积薄发,设计素材的调研与积累是优秀设计作品的基础。

讲授目的及效果:通过介绍中国园林历史研究的代表人物周维权先生的故事,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重视对文献、资料的研学,学会自主查阅资料、探究问题。提醒学生在园林学习中不忘传承,勤于学习,敏于求知,注重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既要专攻博览,又要关心国家人民、关心世界、学会但当社会责任。


周维权1927年2月16日—2007年5月13日,云南大理人,195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后留校任教长期从事建筑及园林的相关教学与设计研究工作,曾先后担任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园林学会常务理事,建设部风景名胜专家顾问。

周先生非常谦虚,他坚守就要有明确的目标,还要结合如何发挥个人的专长,因材活学大学时期他本来念的是土木工程,后来从实际学习中发现工作需要与自己专长不吻合,又重新考入清华大学建筑系。毕业留校后,又往庭院建筑和园林史研究方面发展。

为了撰写园林相关史学书籍,他不顾年龄及身体条件的约束,足迹踏遍了中国的每一寸土地。同时也积极进行国外园林的实践考察研究,在实际的探访中收集了大量的一手资料,为《中国古典园林史》的撰写提供了案例素材,又结合时代背景及时更新,利用十年时间推出多版进行修订。与此同时,周先生将园林史学研究的成果结合实践,以古典园林的思想体系积极进行风景名胜区规划的相关研究工作,主持了“颐和园研究项目”及普陀山、黄山等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为我国风景名胜区体系的创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路斌  田甜)


Copyright©河北农业大学园林与旅游学院 All R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保定市莲池区乐凯南大街2596号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A座    邮编:071001  

电话(TEL):+86-312-7528788    邮箱(Email):ylyly@hebau.edu.cn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