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教学案例
 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教学案例 > 正文

陈从周--体味园境之美才能创造出美的园境

作者:田甜 张培   时间:2022-09-02   点击数:

讲授课程:风景园林设计

讲授章节:公园规划设计——地形设计第二章

切 入 点:如何创造出可观可游的山水基底呢?设计师自身首先要具备对美的鉴赏与感知能力。

讲授目的及效果:通过介绍中国园林事业奠基时期的代表人物陈从周先生的故事,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仅仅专注于专业知识及技能的学习,更应重视对自身文艺及道德素养的修为提高,好的设计离不开注重自身艺术素养修为的设计师。要通过学习知识,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天下道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


陈从周(1918年11月27日-2000年3月15日),原名郁文,晚年别号梓室,自称梓翁,浙江杭州人。中国著名古建筑园林艺术学家,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大师,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擅长文、史、兼工诗词、绘画。著有《说园》等。

新中国成立以来,积极从事保护、发掘古建筑工作,直接参与指导了上海、浙江诸多古园的维修和设计工作。他中国文史哲艺术创作手法融揉入建筑及园林中,总结并提炼出苏州园林的精华,出版了关于苏州园林的第一本专著—《苏州园林》。陈从周先生著名的《说园》五篇是对中国造园理论的精辟总结,也道出对中国园林艺术的无限热爱。

陈从周才华横溢,具有诗人、画家的感情和气质,又有中国文人所特有的幽默诙谐。他并不善于言辩,但他的演讲或学术报告生动而有趣极富吸引力。他勤于耕耘,非常注重自身艺术修养的培育,每日必习书画,从不间断陈先生心地纯善为人谦逊,待人平等,虽然也曾经打击、排挤与迫害,但他从来没有害人之心。

陈从周是中国古建筑学家,被人们尊称为“现代中国园林之父”。他的著作全面系统地继承了中国传统的造园理论,而且也创立了新的造园理论。他对造园理论的主要贡献有以下五条:创立了“静观和动观”之说。提出了“为情造景”的造园理论。提出“风景区建筑不能喧宾夺主”的理论。创立“造园之理要和绘画之理与缀文之理相结合”的理论。提倡造园者研究中国历史和中国文化。

             (田甜  张培


Copyright©河北农业大学园林与旅游学院 All R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保定市莲池区乐凯南大街2596号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A座    邮编:071001  

电话(TEL):+86-312-7528788    邮箱(Email):ylyly@hebau.edu.cn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