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教学设计
 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教学设计 > 正文

《美术2水彩》思政教学设计

作者:   时间:2022-10-02   点击数:

一、课程简介

《美术2水彩》课程旨在提高学生的美学修养和设计表现能力,塑造空间意识和“大风景”视野,为后续专业设计类课程的学习奠定良好基础。本课程共有40个学时,其中讲授16学时,实验24学时,授课对象主要是风景园林、园林专业的学生。课程的主要内容是水彩写生与照片改绘。教学目的是增强学生对空间的感受(造型与构图)及对色彩的感知(视觉表达),训练学生将色块、造型的练习与细节描绘有机结合,即从感性认识升华到理性表现,激发学生的空间想象力、创造力和设计能力。

园林、风景园林专业的美术基础课程是为园林设计服务的。课程的主要作用是训练学生掌握表现风景物象的科学观察方法、基本造型能力、多样的绘画能力与具备较高尚的审美情趣和美学素养。课程内容主要分为基础模块部分:美术1素描、美术2水彩、造型基础。专业模块部分:钢笔画、设计表现技法、快速方案设计与表现等课程,实践模块部分:素描与水彩风景写生。前者是绘画基础,后者与专业结合。形成风景园林专业学生在美育方面的阶梯型的技能和素养提升。《美术2水彩》课程是一门承上启下的有关键链条作用的必修专业基础课。学生通过该课程的学习掌握色彩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造型艺术的基本技能、水彩画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表现技法,进一步培养学生高尚的审美情操和美学素养,培养学生善于观察美、发现美、感知美、领悟美、创造美、享受美、传播美的能力,为将来的专业课程的学习做好准备,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思政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

了解水彩的艺术特点与色彩学、光学的基本理论;掌握水彩绘画技法的特点,对“水”、“色”、“时间”三要素在作画过程中的综合运用;正确运用色彩观察方法,掌握用色彩塑造形体,表现立体空间的方法;掌握水彩表现技法,掌握构图基本原理,提高组织画面的能力,培养热爱自然、尊重生态、具有大美情怀和匠心营造初心的风景园林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做好美育工作和“三全育人”的讲话精神,依托知识、能力培养,达成价值目标,具体阐述如下:

理论知识目标:了解水彩的艺术特点与透视学、色彩学、光学的基本理论;

实际技能目标:掌握水彩绘画表现技法的特点,学会用色彩塑造形体。

价值情感目标:培养热爱自然、尊重生态、具有文化自信、家国情怀和匠心营造初心的风景园林人。

(二)思政元素挖掘

课程内容相关思政资源及思政元素渗透和贯穿于课程教学内容体系的每个角落,通过理论知识讲授、教师示范,学生绘画、教师修改点评、学生互评完成。

(三)教学设计

本课程“以美育人、以美立德、以美储善、以美促学”的课程思政核心,将思政育人贯穿始终,突破传统美术课程只传授绘画方式,只关注技术技法的教学模式,结合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改革更新教学内容,使学生在学习绘画的同时,珍惜生态之美、提升文化自信、培养家国情怀、具备全球视野、懂得人文关怀、秉持工匠精神的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四)教学内容及实现方式

1.观“世界佳作”,建立全球视野

在讲授世界水彩发展历史时,会介绍外国著名水彩画家及其作品,如丢勒、保罗·桑德比、柯岑斯、威廉·透纳、安德鲁·怀斯、理查德·伯宁顿等。使学生不仅熟悉本国历史与传统绘画,也要学习世界优秀文明成果,在国际比较中认识中国特色,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培养建立全球视野,世界眼光。

2.赏“名胜古迹”,树立文化自信

在进行水彩风景画照片改绘时,会有中国传统民居、中国古典园林图片让学生进行改绘,除了讲解构图和绘画技巧,还会引入其背后的精神内涵,让同学们能体会中国古人的哲学观、伦理观、道德观,还能真的读懂中国古典园林的文韵巧思,除了激发学生对本专业的兴趣还能树立强大的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怀。

3.忆“名人典范”,勇担社会责任

在讲授中国水彩发展历史时,会介绍中国近现代的水彩画家及其作品,如梁思成、林徽因、杨廷宝、童寯等即是建筑师、建筑教育家又在水彩绘画上有造诣。除了品鉴他们的作品,还可以通过讲解他们的事迹引入思政内容。如童寯老师还进行江南古典园林研究,是中国近代造园理论研究的开拓者。他用工作余暇遍访苏、浙、沪60多处园林,只身一人不辞劳苦踏勘、调查、测绘、摄影,又广为收集资料文献,1937年,完成《江南园林志》一书,这是近代最早一部用科学方法论述中国造园理论的专著。童寯老师不求名利,只是抱着抢救和担忧在研究园林,是勇担社会责任的体现,也是其爱国情怀的体现。

4.品“中国山水”,涵养家国情怀

在进行水彩表现技法讲授时,会适当讲解中国传统山水画的一些笔法。如勾勒、皴擦、点簇、扫刷、聚峰、秃笔等。也会品鉴一些中国传统山水的佳作。一方面作为风景园林专业的学生需要通过品鉴文人雅士的山水画提升素养,提升园林审美。另一方面,品鉴中国山水画的形态、笔墨、神韵和精神。从山水的自然到气韵的精神,中国山水画的文脉流转与意境追求与中国艺术推崇的“写意”一脉相承。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所呈现的实际上是一部中国思想史。通过鉴赏中国山水画,感悟中国山水画的意境,激发学生对传统文化和中华传统美德的热爱,涵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5.绘“大好河山”,心怀生态自然

在进行水彩风景画照片改绘时,初期的教学内容会以纯自然风景作为绘画对象,除了讲解构图和绘画技巧,还会引导学生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培养学生热爱自然、尊重自然、敬畏自然。特别是作为风景园林专业的学生更要积极倡导环保意识,树立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维护物种多样性和生态系统。风景园林人更要心怀生态自然的理念,构建绿色生态格局。

6.摹“名家名作”,传承工匠精神

在美术的基础教学中,临摹是非常重要的教学手段之一。学生通过临摹作品,学习相关绘画技法和艺术语言的组织。在本课程中,教师会精心挑选名家名作,如华宜玉、李剑晨、王振卫、简忠威等现代画家的建筑水彩作品。通过摹形,摹色,摹笔法,摹气韵,在绘画过程中千锤百炼,精益求精。教师引导将绘画过程与工匠精神联系起来。工匠精神的内涵是执着专注、一丝不苟、追求卓越。其中,执着专注是精神状态,是时间上的坚持、精神上的聚焦。精益求精是品质追求,是质量上的完美、技术上的极致。一丝不苟是自身要求,是细节上的坚守、态度上的严谨。追求卓越是理想信念,是理想上的远大、信念上的高远。工匠精神既体现敬业之美的精神原色,又表现创造之美的品质追求,更展现追求之美的价值升华。

7.评“砚席丹青”,感悟人文关怀

在教学流程中除了每次作业教师点评,还会有生生互评的环节。通过点评同窗的作品一方面能看清楚差距,对基础层的学生有一定激励作用,另外一方面,在点评他人作品时如何准确指出表达不足,赞美优点,引导学生学会去智慧处理人际关系。在实际教学中,老师还会发展优秀的学生作为“小助教”,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辐射周围的同学,使同学们的绘画技法得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义就是人文关怀。风景园林专业的本质是研究人与自然的关系,根本目的就是为人服务,培养学生乐于助人,共同进步的高尚品德,让他们成长为具有人文关怀的景观设计师。

(五)建设成效

1.深具课程特色的“实践育人”体系初步形成。

2.教学课程改革与课程思政育人同向同行。

3.正在逐步整合优化教学资源。

已录制教学示范视频十余集。后续将再满足课程教学目标的基础上,结合思政教学需求,持续优化教学内容。已筹备利用学习通平台,教师与学生共同建设绘画作品和照片改绘素材资源库,以此培养学生发现、感知、表达美的能力。在课堂实践练习中,教师应鼓励学生大胆创新,并通过描绘细节,塑造学生专注的品质,这有利于学生在将来的设计工作中不断追求完美、精益求精。

三、视频

Copyright©河北农业大学园林与旅游学院 All R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保定市莲池区乐凯南大街2596号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A座    邮编:071001  

电话(TEL):+86-312-7528788    邮箱(Email):ylyly@hebau.edu.cn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