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教学设计
 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教学设计 > 正文

《旅行社管理与创新创业》思政教学设计

作者:   时间:2022-10-02   点击数:

一、课程简介

旅行社是沟通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的桥梁,是旅游业的三驾马车之一。旅行社管理作为专业核心课,是直接培养旅行社经营和管理人才的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运用已掌握的管理学和旅游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以及旅游政策法规来全面了解、分析旅行社部门设置与职能、主要业务流程与经营特点,掌握旅行社管理的实用知识和旅行社主要岗位的基本业务流程与技能,懂得旅游市场与旅行社经营之间、旅行社主要业务岗位之间、旅行社与其他旅游企业之间的相互关系,树立大局观念和管理意识,增强职业素养,并通过多种方式的组合练习,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旅行社经营管理实际问题的基本方法和手段,提升创新创业能力,为将来从事旅行社业务或其它企业相似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思政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

疫情前因旅游业高速发展,人才需求旺盛,我校毕业生在旅行社行业就业较多,多在国内知名企业产品设计、销售等核心业务岗位或者自筹资金创业。疫情期间行业遭受重创,行业人才流失严重,疫情后旅游需求旺盛,旅行社行业将迅速恢复。因此有必要为行业储备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经过课程改革,学习“三全育人”模式和“六个下功夫”思想,依托知识、能力培养,达成价值目标,具体阐述如下:

理论知识目标:掌握在线旅行社和传统旅行社就业时所需的基础知识;

能力思维目标:创新创业能力和思维的培养

价值情感目标:实践唯物辩证法等马克思哲学原理;强化爱国主义和家国情怀;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改革创新、诚信经营等时代精神。


(二)思政元素挖掘

课程内容相关思政资源及思政元素渗透和贯穿于课程教学内容体系的每个角落,通过理论知识讲授、学生创业讨论、案例分析、实验对象分析完成。

1 课程思政素材及思政元素挖掘

分类

思政元素

思政素材列举

家国情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党和国家意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生态文明、乡村振兴、创新创业等国家战略;国家公园、旅游扶贫减贫;与红色风景区优美景色、相关的革命人物、历史事件等;优秀传统文化包括农业农村文化、民俗文化等

个人品格

道德情操:社会道德、个人道德和职业道德等;健全人格:思想、情感、态度、行为、心理、艺术、性格等智力:观察、想象、思考、判断、推理、逻辑、思维等

旅行社行业名人案例知名创业者案例旅游企业创业史知名企业发展史风险管理案例服务质量管理案等。

科学观

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批判性思维、创新意识、诚信等

“疫情后旅行社创新创业”创业项目完成过程。


(三)教学设计

本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详见图1,具体阐述如下:课程双创、实践育人为思政教学目标,将思政元素采用显隐结合、有机融入、适切性原则融入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过程中,采用“对分课堂+PBL+TBL教学模式,让学生在讲授中讲授中吸取、案例中体会、实践中获得、交流中激发达到教学目标。思政教学评价采用主观评价的方法,从学生评论中分析思政教学效果并持续改进。


(四)教学内容及实现方式

1.教学内容

1)国家战略-家国情怀,使命担当

疫情当前,旅游业受到重挫,学生对专业发展充满迷茫。旅游业在生态文明、乡村振兴建设中都大有用武之地,帮助学生以更为宏观的视角看待旅游业和旅行社行业的角色和使命,寻找未来的确定性。引导学生阅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公园、乡村振兴、创新创业的论述,关注红色旅游资源和农业农村文旅资源。

2)创新创业-国之大器,时代精神

疫情下旅行社行业发展的不确定性迫使教师思考,通过这门课程学生应该获得哪些确定性的能力。经过长时间的思考,创新创业思维的培养,科学创业观的构建成为课程的重要目标。阅读创新创业案例,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教学。

3)专业修养-唯物辩证,专业能力

关注学生个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培养,在知识讲授和案例分析中引导学生采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看待具体问题。

2. 教学方式

1)首堂课程,国家战略,使命担当

重视课程第一课,将课程放在国家战略和未来发展趋势下,让同学们意识到这门课学习的必要性,引发兴趣和关注。

2)课堂重构,动手实践,全面育人

以学情分析为基础,秉承“能让学生做,不让老师说”的原则,构建了“TBL+PBL+对分课堂”教学模式,进行了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重构全面培养学生思维和能力,建立科学创业观。

3)企业案例,专业精神,专注创新

学生阅读名人创业案例、旅游企业创业案例,挖掘分析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人生观、价值观等如表1

4)实验设计,产品创新,知农爱农

利用8学时的实验课程,以农业农村或者红色资源为实践对象,掌握旅行社产品设计方法并鼓励创新产品形式,同时让学生发现农业农村之美,热爱、传承农耕文化,接受文化熏陶,以旅彰文、以旅兴农


(五)建设成效

1.深具课程特色的“实践育人”体系初步形成;

2.教学改革、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政育人同步进行;

3.教学目标达成度高;

课程结束后对学生进行了调研,包括3个问题明显可以看出,理论知识、能力思维、价值情感3个教学目标得到了兼顾,在获取课程理论知识的同时,理解了创新创业思维,学生得到了正向鼓励,树立了终身学习、开拓进取、积极向上的发展理念。


三、视频

Copyright©河北农业大学园林与旅游学院 All R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保定市莲池区乐凯南大街2596号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A座    邮编:071001  

电话(TEL):+86-312-7528788    邮箱(Email):ylyly@hebau.edu.cn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