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示范课程
 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示范课程 > 正文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园林花卉学》简介

作者:   时间:2022-10-02   点击数:

(一)课程思政目标建设

       对接“OBE教育理念”“新科”和“三级专业认证”要求,依据风景园林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主要从以下5个方面进行思政育人。

目标 1:理想信念。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目标 2:经济社会及可持续发展。具有“三农”情怀和“知农爱农为农”素养,具备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意识。

目标 3: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课程学习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职责,具有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

目标 4:团队意识。理解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和领导技巧,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和协作精神。

目标 5:终身学习。具有国际视野,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意识,有适应环境变化不断学习的能力。


(二)内容供给

对应思政育人目标,本课程共设计 8 个案例融入课堂教学,具体如下:

   (1) 花卉栽培学绪论

在讲解“我国花卉种质资源”时融入案例 1:我国丰富的花卉种质资源及其对世界园林的贡献。通过例举中国原产的兰属、山茶、杜鹃等花卉资源,并结合著名植物学家亨利·威尔逊 5 次访华后出版的专著《中国,园林之母》中的论述这 2 个方面,阐明中国古代园艺对世界园艺的影响和贡献,增强学生的国家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

在讲解“我国花卉业的发展和现状”时融入案例 2:中国传统十大名花与我心中的国花。结合古代诗词赏析,使学生了解中国花卉传统文化,提高学生人文素养;介绍国花评选历程,以“我心中的国花”为题,引发学生思考,通过不同花卉表现的内涵品质来挖掘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

   (2) 花卉的分类

在“依据商品用途分类”中,讲到“切花类”时引入案例 3: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昆明杨月季园艺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玉勇伴随改革开放成长的芬芳之旅。该案例通过对云南著名切花品牌———昆明杨月季园艺有限责任公司创办和发展历程的讲解,使学生知道个人事业取得成功离不开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同时还需要个人具有爱农情怀、执着追求与不断创新精神。

   (3) 花卉的生长发育与环境

在讲解“花芽分化”时,提出花卉的花芽分化理论和类型等理论是建立在大量科学试验和研究基础之上的,科学研究成果是促进学科知识体系完善的原动力,科技成果的产生离不开个人的努力,更离不开团队的合作,由此引入案例 4:创新团队———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介绍研究中心在花卉种质资源创新、新品种培育、现代化生产等方面取得的标志性成果,使学生理解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培养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和协作精神。

   (4)花卉的栽培管理

在讲解“花卉露地栽培管理”之前,强调懂得花卉种植技术的重要意义,引入案例 5:青春闪耀乡村大舞台———女大学生村官冯素金带领村民种花,农户家家乐开花。通过该案例使学生知道我国农村广阔的天地富有生机希望,只要真心投入,辛勤耕耘,努力奋斗,就一定会大有作为。

   (5) 一二年生花卉

在讲解“一二年生花卉”时提出,全国每年花费上亿元用于进口草花种子。以矮牵牛为例,一粒进口种子售价 1 元,为了扭转这种受制于人的局面,我国科技工作者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由此引出案例 6:让国产花草扮靓街头———包满珠。通过该案例让学生了解我国花卉科研精英所作的贡献,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科研价值观,不断奋发向上,用所学知识回报祖国,振兴我国花卉产业。

  (6) 球根花卉

在讲解“球根花卉百合”时融入案例 7:独爱百合———杨利平。源于对花卉,尤其是百合的热爱,杨利平教授曾转战四所高校,他的人生经历就像他的科研成果一样丰富。通过该案例,使学生了解我国花卉科技工作者对科研事业的执着追求以及不辞辛苦的敬业精神。

  (7) 木本花卉

在讲解“牡丹和芍药区别”时,布置学生查阅资料自学完成,引入案例 8:追逐梦想,涅槃重生———农大学生石嫣的成长历程。通过该案例,让学生建立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意识,培养适应环境变化不断学习的能力。

下面以案例 2 为例,具体介绍一下“专业+思政”的教学实施过程。

在课堂讲授绪论中的“我国花卉业的发展和现状”时,主要介绍从1949年建国发展至今我国花卉业的发展历程,在讲到1986年11月-1987年4月中国传统十大名花评选时加入案例2。首先以评选过程作铺垫引起学生的兴趣,在讲到评选结果时欲扬先抑,让学生猜测评选结果,吊起学生的胃口,等学生们七嘴八舌说出自己的答案后,以“诗词+图片”方式依次揭晓答案。在讲解诗词过程中,一方面讲解专业知识,另一方面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开展思政教学。如在讲解梅花时,一方面介绍梅花的花期在冬季,香味浓郁;另一方面提出梅花坚韧不拔、不屈不挠、奋勇当先、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在讲解我国国花评选问题时,先提出作为国花应肩负的重大责任及评选条件,再介绍从一种国花、两种国花、四种国花到五种国花的“国花之争”,最后抛出问题“我心中的国花”引发学生思考,并以作业的形式提交。


(三)方法路径

(1)强化立德树人理念,提高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

教师作为执行园林花卉学课程思政教改的中坚力量,对思政育人任务的完成具有直接影响。课程教师应积极提升德育意识、劳动育人等意识,不应仅重视技能的传授,还应注重学生们道德品行与价值观念的健康发展,先德而后才,德才兼备方为人才。教师应以课程作为媒介,深度发掘课程蕴藏的思政基因,并把这些内容渗透到课堂教育中,在无形之中实现教书育人的辩证统一。此外,学院还可组织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把德育能力引进教师绩效评价机制中,生成具有激励性质的评价制度。

(2)实现知识与思政无缝对接,做到德育与智育协同推进

围绕本课程思政目标,摒弃过去求大求全、散而不聚的课程思政做法,确立模块化的思政设计思路,形成“花资丰富、爱国奋进”、“装扮城乡、爱岗奠基”、“细致育花、敬畏职业”、“道德标杆引领、职业楷模为范”四个板块。将思政板块与知识板块相结合,深挖教学知识点中的思政元素,提取思政映射点,为课程思政找到落脚处,解决课程与思政“两张皮”困境。

(3)丰富线上线下课程思政载体,传播工匠精神和文化自信

围绕四个板块,团队打造了线上线下类型丰富的思政载体。包括体现思政元素的课程标准、教学设计、课程思政案例等,完成了在线课程建设并对校内、外开放。同时,我国有丰富悠久的花卉文化和栽培历史,激发学生的文化自信。花卉实践中需要同学们有不怕苦、肯付出的精神,也要有对花卉栽培生产及花期调控的精益求精和不断创新的“工匠精神”。

(4)革新课堂教学方法,保持思政教育的连续性

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注重线上线下有效互动,借助网络平台提升课程讲授和课程思政实效性。采用线上加线下以及翻转课堂、实践教学等教学法,避免将课程思政停留在表面。教师通过创建班级微信群和QQ群,在便于对学生们实施管理的同时,还可通过社交平台为学生提供视频、文本与 PPT 的课程思政资源库,以供学生们进行自主学习。利用多种途径与学生展开思想交流,分享花卉人的奋斗故事,从而引起学生情感共鸣,实现“知识内化”和“价值引领”的统一。


(四)课程评价

(1)创新“四结合”课程考核评价体系,突出思政过程育人特点

构建了集学习过程与结果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价值引领与能力提升结合、道德修养与素质提高结合的“四结合”课程考核评价体系。该方法注重学习过程考核,强化对人才培养的过程跟踪,将考核评价贯穿于整个教学实践过程中,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并实现了课程思政的立体化育人。

(2)评价认可度高,思政建设有成效

园林花卉学课程融入了工匠精神、文化自信等课程思政元素,使学生在学会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学到了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增强了学生的文化素养,使学生对该课程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也得到了来自同行、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

团队教师育人意识明显增强,思政能力明显提升。

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高,认为其“三观正”、“肯吃苦”、“重信用”,合作意愿强。


(五)示范辐射

园林花卉学课程在专业课程中起到了引领带动作用,让其他专业课程能够融入课程思政相关元素,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推动了园林、风景园林、旅游管理专业的思政改革。

借助于河北农业大学在线课程平台、河北省园林职业技能大赛等平台,课程改革已向兄弟院校推广。课程所建网上教学资源在学银在线上累计选课人数超过10000人,对课程给予高度认可。

                                   (史宝胜)


Copyright©河北农业大学园林与旅游学院 All R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保定市莲池区乐凯南大街2596号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A座    邮编:071001  

电话(TEL):+86-312-7528788    邮箱(Email):ylyly@hebau.edu.cn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