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示范课程
 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示范课程 > 正文

课程思政优质课程《园林植物遗传育种学》简介

作者:   时间:2022-10-02   点击数:

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号

BL1606111

课程名

园林植物遗传育种学

学时/学分

56/3.5

课程类型

○公共基础课程  √专业教育课程  ○实践类课程 ○其他

适合专业

园林专业本科

课程近三期

选课人数

第一期

132

第二期

129

第三期

105

教材选用

情况

教材名称

《园林植物遗传学》《园林植物育种学》

中国林业出版社

教材类别

国家级规划教材

立德树人是高校教育的根本任务,实施课程思政是实现这一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通过挖掘园植物遗传育种学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将爱国主义教育、奉献精神、科研精神、大国情怀、团队合作意识等根植到学生心中,让农科专业大学生真正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017年印发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提出了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2019 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也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坚持显性教 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课程思政是一种人才培养的全新理念,其以课程为基础,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充分开发各类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教学过程中,是全面建 设三全育人目标的重要保证。

1 植物遗传育种学课程特点

植物遗传育种学是园专业的一门专业课。学习该课程的目的是让学生掌握园植物新品种选育的原理、途径和方法;认识优良品种在园植物生产中的重要作用。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能够将现代生物科学及自然科学的成就熟练地应用到育种研究和实践中,并使学生能够根据不同的植物特性和不同的育种目标,正确地选择育种资源,采用合理的育种途径和方法进行园植物新品种的选育,促进园植物生产的发展。在保证植物遗传育种学课程长期合理建设的基础上,以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知识系统传授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有效结合为目标,将思政元素融入园植物遗传育种学课程进行了研究和实践。

2 思政元素融入园植物遗传育种学教学的设计和实践

本课程主要讲授园植物新品种的原理和方法,优良品种是促进高产、优质、高效园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对于园产业发展和农民奔向幸福生活具有重要作用。 课程通过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专业教育内容有机融合,将爱国主义教育、大国意识、民族 意识、科研精神、团队合作意识、职业素质修养等德育元素渗透到教学当中,注重知识传授、能力提升和价值引领的同步提升。

3 植物遗传育种学思政教学的具体措施

3.1 优化教学体系 植物遗传育种学是园学的一个主要分支,它以现代遗传学为主要理论基础,并以自身的科学实践不断补充、修整和发展遗传学,是一门创造性的科学。本课程修订了完善的教学大纲和实验实训教学大纲,将园植物遗传育种的基本理论、 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有机地融合起来,加强横向综合,减少纵向交叉,避免了与遗传学田间试验设计与统计分析等课程的重复,形成了一个新的课程体系。同时,根据时代发展的要求,不断补充学科发展前沿内容,增加了生物技术育种、抗逆育种、品质育种等内容,使教学内容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实用性。

3.2 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建立思政案例库 根据课程内容体系,深入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政营养,采用科学的教学方式,将课程思政案例融入教学具体章节当中,增加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其德育精神。园林植物遗传育种学部分课程思政案例设计与成效见表1

1 园林植物遗传育种学课程思政案例设计与成效

章节名称

案例名称

案例设计

成效

绪论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故事

通过本案例让学生了解我国老一辈育种工作者的 成就,引导学生对专业的热爱,热爱育种这门课程, 对育种有求知欲望,同时展开对育种的想象。

袁隆平所取得的所有成就,无处不体现着他对自己事业的 热爱,也说明了他对水稻研究的执着、勤奋和刻苦钻研。 所以,要学习老辈科学家的精神,树立正确、严谨、执着的 科研思想工作作风,为我国的育种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种质资源

种质资源考察收集植物学家钟杨教授

结合案例讲解,使学生了解我国植物种质资源保存、利用与开发的现状及我国科学家在种质资源保存与利用上的突出成就,突出种质资源在国家战略上的重要作用

钟杨珠取得的巨大成就,无疑不体现其坚定信念、高尚情 操和无私奉献的科学光芒,将激励一代代科研工作者继续 努力工作,为国家做出伟大的功勋。

优势育种

梅花育种陈俊瑜院士和梅花育种的故事

通过案例的学习让学生体会到科技创新的力量,科 学可以提升国家的地位,培养学生爱国的精神。

要学习老先生孜孜不倦的精神,用所学的育种知识丰富了园林植物景观,还助力苗木企业走上致富路,为祖国的发展 贡献力量。

生物技术在园艺植物育种中的应用

小甘蓝大智慧: 方智远院士事迹

通过介绍园植物生物技术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技术,融入方智远院士的感人事迹,弘扬热爱科学、热爱祖国的工匠精神和爱国主义情怀。

本案例通过举例生物技术在园植物育种中的应用,鼓励 创新,通过科技的力量为人类本身发展造福,激发学生对 科研的兴趣以及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效果良好。

新品种改良与创新

中国柑橘产业战略科学家:邓秀新院士

通过融入邓秀新院士的柑橘新品种改良与种质创新的成就及其不辞辛劳奔波于田间地头的奉献精神,培养学生树立辩证唯物主义观点;鼓励创新,提 升学生科学创新精神;强调团结协作,培养学生团队精神。

邓秀新博士长期致力于柑橘细胞工程与遗传改良等方面 的研究,攻克了柑橘易冻死、难保鲜的关键技术,改良了柑 橘品种,与广大农民和全国人民一同分享育种成果。焕发 学生追求科学的志趣,提高学生为科学奉献的精神。


3.3 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 课程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目标,在这个基本前提下,明确任课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的两大任务:其一,正确引导学生掌握课程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践技能;其二,培养学生对事物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和想象力,侧重培养和提高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教学方法上,主要采用多媒体课件课堂教学法、讨论式教学、研 究和探索式教学、演示式教学等多种方法。

3.3.1 多媒体课件课堂教学法 利用精细制备的多媒体课件,将大量与教学有关图片、视频、动画导入教学课件中,激发学生浓郁的学习氛围。在有限的课堂教学实践, 通过这种直观形象的教学多媒体课件,增加了教学的实际信息量,改善了教学效果。同时,对一些理论性强的知识点,多媒体课件与板书结合,通过板书进行强化记忆,提高了教学质量。

3.3.2 讨论式教学 为了充分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在授课过程中,教师事先预留问题,提供相关的参考资料供学生课下准备。课上学生分组进行讨论,并由各组代表发言,教师针对学生在发言中反映出的问题进行适当的引导和讲解。通过这种方式,不仅拓宽了学生的视野,而且锻炼了学生的文字综合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3.3.3 研究、探索式教学 以生产项目(或教学、科研项 目)为载体开展项目教学,教师、学生和生产项目紧密结合,教师、学生参与生产的全过程,共同提高教师与学生的实践能力。

3.3.4 演示式教学 对于应用性很强的专业课,只讲概念和理论比较抽象,很容易令学生感到枯燥乏味,失去学习兴趣。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应利用实验与实习时间,通过直观、形象的操作,把抽象的概念形象化,便于学生理解和掌握。

3.4 构建完善的实践教学内容体系,设立科学的考核和评分体系 对原有的园植物遗传育种学实践教学内容进行归类,将所有内容分为普通验证型实验、设计性实验和技能训练型实验,普通验证型实验归于经典性的实践内容,设计性实验和技能训练型实验归于研究性的实践内容。 经典性的实践内容占比为70%,研究性的实践内容占比为30%。经典性的实践内容的考核采用实验课参与率+实验报告的方式进行考核,前者占60%,后者占40%。研究性的实践内容以实验方案+现场操作的方式进行考核,前者占40%,后者占60%

4成效

在园植物育种学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不仅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 也改变课堂理论与园产业应用脱节的弊端,使学生做到二懂三爱二懂即懂政治、懂农业,三爱即爱 农业、爱农村、爱农民),这才有可能担负起发展现代农业的历史使命

为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深入挖掘思政元素,积极探讨和撰写育人案例,并将育人案例与教学融合应用在课堂教学上。加入思政元素后的每一堂课所引用的一个个鲜活的育人案例不仅激发了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热情,还让学生在学习“顿悟”中坚定了信仰,坚定了建设美丽中国的信心。端正了学生的学习态度,激发了学生的使命感。课程负责人撰写的《探索三全育人新模式》在中国教师报发表。撰写了园林植物遗传育种学课程思政教学大纲和育人案例集。下一步计划录制课程思政微视频。

                                     (张晓曼)


Copyright©河北农业大学园林与旅游学院 All R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保定市莲池区乐凯南大街2596号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A座    邮编:071001  

电话(TEL):+86-312-7528788    邮箱(Email):ylyly@hebau.edu.cn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