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教学案例
 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教学案例 > 正文

刘文超--菊花育种伴一生

作者:赵小杰   时间:2022-09-02   点击数:

讲授课程:园林植物遗传育种学

讲授章节:菊花育种

切 入 点:以案例置入阐明菊花育种的重要性。

教授目的及效果:通过讲述刘文超先生在菊花新品种培育过程中,为收集用菊属及其近缘属遗传资源走遍全国采集国内高山上菊科花卉的事迹,使学生学习他不畏艰辛、为我国菊花育种事业终奋斗的精神,同时让学生领悟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任务。


对于菊花的培育,国外大多都是品种和品种之间杂交,而刘文超则专注于菊花的野花育种。为了培育更多菊花的优秀品种,刘文超采集了一百多种野生菊花。刘文超对菊属及其近缘属遗传资源进行了系统收集,已收集到分布于5400米海拔、高山流石滩处的紫花亚菊;分布于戈壁、荒漠、半荒漠地区的蒙古菊、戈壁短舌菊、星毛短舌菊、灌木亚菊、女蒿、灌木小甘菊、蓍状亚菊、紊蒿;分布于悬崖峭壁的太行菊、贺兰山女蒿,干热河谷地区的复芒菊,潮热地区的芙蓉菊;分布于高山草甸的小山菊以及引自俄罗斯马加丹能耐寒零下60低温的远东菊等优良野生遗传资源,并通过初步系统属间杂交获得育性较好的太行菊属和菊属、太行菊属和亚菊属、亚菊属和菊属、紊蒿和太行菊属,以及小甘菊和菊属的属间杂交种。用他的话来说,全国高山上有菊科花卉的,都被他采集到了。

每一个优秀品种的获得都非易事。例如,“北京夏菊”最初推出应用的十六个品种,先是利用长白山野菊与黑龙江的‘四季黄’以及‘朝鲜粉’等品种进行杂交,后又与北京小菊、美国小菊、日本小菊、意大利小菊等多个园艺杂交品种进行远缘反复杂交后得到的结果。刘文超为此先后用时十余年,但看到一个个优秀品种出现在基地,他又会忘了一路的苦。刘文超凭借对菊花的热爱,跟菊花打起交道,一做就是三十多年。从事育种的初衷很单纯,刘文超希望培育出能给我们国家“长脸”的品种,当时,他也没有斟酌育种工作的路子是否容易走,就一腔热血投入了进去。现年六十八岁的他,仍坚持在菊花新品种选育和推广应用的道路上。

              (赵小杰)


Copyright©河北农业大学园林与旅游学院 All R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保定市莲池区乐凯南大街2596号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A座    邮编:071001  

电话(TEL):+86-312-7528788    邮箱(Email):ylyly@hebau.edu.cn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